何俊仁當選民主黨新任主席


2006.12.18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當選民主黨新任主席。他表示,不會因為當了主席就減少支持中國的維權活動,也不擔心自己身兼支聯會秘書會阻礙民主黨與中央溝通。 何俊仁以二百零四票對八十一票,擊敗黨內的改革派陳竟明,當選民主黨新任主席。與何俊仁同一名單的現任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以及社會福利界的狄志遠,則當選副主席。何俊仁說,當選後首要工作,是團結黨內各派,爭取明年區議會和零八年立法會選舉有好成績。

何俊仁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中國的民主運動,擔任支聯會秘書,又支持大陸的維權活動,包括參與北京律師高智晟的絕食行動,以及為《紐約時報》研究員趙岩呼籲等。何俊仁說,不會因為擔任民主黨主席而減少參與維權活動,也不擔心自己身兼支聯會秘書,會阻礙民主黨與中央溝通。他說:以往有很多溝通困難都與支聯會無關,我們不用自己設限制,祇要我們表示願意對話,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改善中央和特區的合作,我相信這個日子會來臨的。

對於民主黨的支持度正受到以大律師為首的公民黨的威脅,何俊仁說,公民黨是民主黨的夥伴,樂意看見對方有好表現,但他同時承認,公民黨的冒起,對民主黨有一定壓力。他說:公民黨的冒起對民主黨在爭取選票會有壓力,我們只能更努力,去維持現有表現。我們相信民主派的整體支持是會擴闊的。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雖然何俊仁積極參與保衛釣魚台等愛國活動,但中央政府對民主黨的態度,不會因為何俊仁而改變。他說:“能否與中央改善關係,主動權在中央。民主黨在過去兩年對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態度已緩和,問題在於中央對民主派的態度會否更開放。何俊仁雖然在保釣和對日索償做過不少愛國工作,但中央對民主黨已有固定看法,不會輕易因為某人做主席而有很大的改變。”

馬嶽認為,何俊仁目前應團結黨內各派別,鞏固現有支持,確保選票不會進一步流失。(張麗明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