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对曾荫权的政改方案表示失望


2007.12.12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对曾荫权就香港普选问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内容感到失望,有学者指废除立法会功能组别的时间表将会是政改成败的关键。(李建军报导)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下午向立法会解释报告的内容,在会上,新旧两位政务司长针锋相对。刚履任立法会议员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就“民主程序”的定义向唐英年质询。唐英年形容,陈方安生的提问相当尖锐。

陈方安生:司长可否确认民主程序,并不包括任何的筛选机制)

唐英年:我做立法会议员时曾经坐过这个位,我与陈方安生议员对调了位。这个位到时到候会升温,她问的问题可以很尖锐。

陈方安生其后在立法会外,就指她看不到为何香港不可以在二零一二年实施双普选,她呼吁香港市民,继续争取二零一二年双普选。

其他泛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亦对报告作出猛烈批评。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指报告并无实质内容,完全是一份等北京发落的报告。他说:这份报告,并无任何具体承诺和方案,是一份完全等北京发落的报告。

公民党党魁余若薇,批评曾荫权违背他参选行政长官时的承诺,在任内解决普选问题。泛民主派成员,已经透过行政长官办公室,约见行政长官。他们亦要求行政长官,代为安排到北京,让他们亲自向中央政府的官员,陈述香港市民对政改的意见。

亲北京政党民建联的主席谭耀宗,对报告就有不同的看法,他指报告书反映了部分人支持二零一七年特首普选,可算是客观全面地反映香港人的意见。他说:如果能够先易后难,先做到行政长官普选,再做到立法会普选,是一个合理的做法。

而有赌王之称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何鸿燊,就建议到二零二零年后才考虑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现时各方提出的方案都嫌太早。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认为,由于现时曾荫权呈交是一份启动政改程序的方案,因此,仍然未知政府最终的政改方案的内容。但他由这份报告中,大致看出政府会向二零一七普选特首,以及以先易后难原则去处理政改问题。

他认为泛民主派与政府的最大分歧在于立法会功能组别的前途问题,如果政府未能提出废除立法会功能组别的时间表,很可能令立法会普选遥遥无期,最终令泛民主派再度否决政改方案。他说:现时要看政府能否提出废除功能组别的时间表,因现时的方案,如果真的以先易后难原则去处理政改问题,就有可能立法会普选遥遥无期,很难令泛民主派支持政府方案。

根据《基本法》,任何政改方案需要特区行政长官、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的同意,才会予以落实。而二零零五年的政改方案,由于泛民主派廿五名议员一致投反对票,而被否决。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