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現另有五種大陸淡水魚含致癌物質孔雀石綠


2005.08.22

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周日公布魚產測試結果,發現其中五種進口淡水魚近六成樣本含致癌物質孔雀石綠。這五種淡水魚包括鯇魚、桂花魚、鯉魚、?魚和大魚。當局又化驗了四個香港淡水魚樣本,全部都沒有問題。

另外,當局還再化驗了五十五個鰻魚和鰻魚製品樣本,其中僅七個樣本沒有驗出含孔雀石綠。

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強調,這次發現有問題的淡水魚比率及孔雀石綠含量均相對鰻魚低,但他認為市民若擔心的話,最好減少進食淡水魚。他說:“現時,我們認為香港的淡水魚是安全的;內地的有一小部分有這化學物質。若市民是擔心的話,他們進食少些會較好。”

目前香港有八成淡水魚從中國大陸進口,鹹水魚則祇有一成來自大陸。

周一嶽表示,不能確定發現有問題的淡水魚從何地進口,但當局於周六得悉化驗結果後已即時通知大陸有關部門。他說:“昨日我們一有消息,已和內地溝通,他們亦告知我們相應進行甚麼的工作。我們要求內地做好檢驗檢疫才運往香港,他們亦答應這樣做。”

廣東省當局於周六傍晚緊急通知香港和澳門的海鮮批發商,表示即時加緊檢驗供港澳的所有鹹淡水海產出口,令到周日輸往香港的大陸淡水魚僅是平日的一成,本周一供應量也僅回升至平日的四成。但香港政府遲至周日才公布淡水魚化驗結果。有香港部分業界代表和立法會議員批評特區政府與大陸部門溝通不足,以致香港業對廣東省突然減少魚產供應的決定,措手不及。食環署就表示因為化驗需時較多的時間

而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陳育德和食物環境衛生署長梁永立本周一已抵達北京,準備與中國質檢總局及農業部官員開會,商討食物安全監管和通報機制。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也表示,特區政府官員會全力應付淡水魚事件,確保食物安全。

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表示,由本周一起,對所有供港的養殖海產,實施逐批抽樣檢測,確保不含孔雀石綠等違禁藥物,檢測合格,才會批出檢疫單證,經深圳口岸運往香港,而不符合要求的養殖場,會吊銷註冊資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