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颁发第12届人权新闻奖


2008.03.31

由多个新闻团体举办的第十二届人权新闻奖公布获奖名单,多个主要奖项均涉及中国的人权状况,其中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就广西省多名产妇被强制堕胎的独家报道,赢得中文电台的冠军大奖。另外,担任演讲嘉宾的对华基金会创办人康原指,目前中国监狱内仍有六十至一百名,因八九年六四事件而被囚禁的政治犯,康原周二前往北京促请当局﹐于奥运前将所有政治犯特赦释放。(冯日遥报道)

香港记者协会、香港外国记者会及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上周六在香港外国记者会会址举行第十二届人权新闻奖颁奖礼,多篇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中英文报道获奖,颁奖嘉宾之一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祈美宝在致辞时表示,自由的新闻媒体是民主社会发展的基石,在世界各地危机四起的今天,新闻工作者不惜深入虎穴,揭露及报道真相,而涉及人权方面的报道更是最受威胁的工作,她希望新闻界继续推动人权改善的工作。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范皓齐指,阅读参赛作品时,对违反基本人权的事件比比皆是感到心情十分沉重,她希望透过披露不公平及不公义的现象,引发当局反省,从而推动改善人权状况。

获邀出席颁奖礼的演讲嘉宾对华基金会创办人康原在致辞时说,现时中国监狱内至少仍有六十至一百名,在八九六四事件中被囚的政治犯,他们大部份是被当局以“反革命”罪被判刑,康原指,早于十年前中国律法中已废除了“反革命”罪,康原呼吁中国政府应在奥运举办前,将这些政治犯作特赦处理,这样不但能够提升国际地位,亦能显示中共对国际人权的尊重。

康原说:他们大部份已服刑二十年,如果中国政府想短期内提升他的国际地位,全国人大应该考虑运用他们的权力公颁布奥运特赦,将仍然被囚的政治犯释放或减刑。

康原又指,这些政治犯被囚期间行为良好,理应获得减刑,而根据国际人权公约,对于已被废除的罪名或者减轻了刑法的罪名,正在服刑中的囚犯是应该获得释放或减刑的。

今年参赛作品内容涉及各地的人权状况,包括有报道缅甸僧侣示威,大陆访民上访遭野蛮拦截,大陆维权律师被打压及互联网新闻被封锁等,其中本台去年五月,有关广西省博白县强制执行计生政策,多名产妇被强制堕胎的连串报道,获得电台组别的冠军大奖。

评判之一范皓齐宣布:今年电台人权新闻奖获得冠军的,是有关广西多名产妇被强制堕胎新闻﹐记者冯佩珊(冯日遥),新闻机构是自由亚洲电台。

在报道中一名怀胎六月仍被迫堕胎的受害人周女士,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指,高兴她的不公平及惨痛遭遇,可以透过传媒揭发而公诸于世,至少传媒为她讨回公道。她不希望类似事件再发生。她说:我不想再提此事,但在人权角度上,我当然希望大陆会加快改善。

一直关注大陆计生问题的广西维权人士莫巨峰指,地方官员经常强迫村妇进行绝育及堕胎手术,明义上是控制人口,实是滥收罚款的违法行为,莫巨峰指,强迫进行绝育及流产手术,完全是灭绝人性,已为国际社会人士所诟病的。他说:政策是灭绝人性的,如同强盗般强抢百姓财物,那些搞计生的干部滥收社会抚养费,现时在江苏,福建及浙江等部份地方,超生罚款超过一百多万。

莫巨峰又指,当局又以推行计生为名打压维权人士,他于去年中就被迫接受绝育手术,他认为这是当局报复他曾发表多篇文章,及维权的手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