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以及亲北京阵营明确反对绝泛民主派公投的要求


2004.10.20

香港泛民主派周一在立法会提出以公投决定零七零八政制发展,引起政府以及亲北京阵营的反击。

继社会福利界功能组别议员张超雄周一在立法局政制事务会议中,提出零七零八年公投动议后,泛民主派支持者的民主动力,周二会见负责政改的政务司司长曾荫权时,亦提出由公投决定零七零八年的政制发展。

曾荫权在会见民主动力代表后,公开表示拒绝泛民主派的公投要求。他指民主派的公投建议不切实际,亦浪费市民的时间。

而行政会议成员梁振英,在周三上午向香港传媒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能够轻易提出公投。而在人大常委已经否决零七零八普选的前提下,泛民主派的公投要求只是一场政治秀。

但曾担任《基本法》草委的李柱铭指出,在《基本法》草拟第二稿期间,曾一度考虑过以公投决定零七零八年后的政制。当时的内地草委都同意有关建议,李柱铭不明白为何现在北京却反对进行公投。

四十五条关注组的余若薇,在周四随大律师公会访京团访京时,将会向人大常委副秘书长乔晓阳解释民主派的公投建议。

有长毛之称的梁国雄,最先公开提出以公投决定香港政制前途。他将公投列入他今年立法会的政纲之内。随后泛民主派社会福利界功能组别议员张超雄,亦支持他的主张。最近,代表泛民主派的组织民主动力亦提出以公投决定香港政制的主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