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周三公布第四号政改报告书


2004.12.15

香港特区政府周三公布第四号政改报告书,指香港市民对立法会议席总数,选举委员会组成等存在意见分歧。

报告书指出,特区政府收到的意见,大多赞成增加选举委员会人数应由目前的八百人至一千二百人。但对新增选委会成员的界别分配存有不同意见,有的建议增加学生、街坊组织、妇女乃至长者的代表。此外,对立法会议席数目会否增加,亦有不同的意见。

为了抗议中央政府在今年四月否决零七零八双实行普选,多个民主派组织和由学者组成的香港民主发展网络,都宣布杯葛第三号报告书的谘询。

政府希望就第四号报告书进行谘询后,能在二零零五年年中发表第五号报告书,提出政改的主流方案。

但政改小组召集人曾荫权表示,为了不想继续争拗,增加香港与中央的不信任,任何争取零七零八双普选的意见,都不会获得考虑。他说﹕现在仲坚持零七零八双普选是不切实际,只会增添双方的误解,以及没完没了的争拗,所以专责小组不会进一步处理这类意见。

曾荫权又表示,现时并非提出政改时间表的时候。由于人大释法规定,任何政改修改都要由政府提出,所以政府亦不会接受立法会议员提出,对政府提出主流方案的修订。

自由党、民建联等亲北京政党支持报告书。而民主党和四十五条关注组,则批评政府搞鸟笼谘询,他们考虑在元旦游行时加入争取双普选口号。民主党新任主席李永达,指责政府排斥了最多人支持的方案。他说﹕这报告书所谓谘询,其实是鸟笼谘询,排斥了最多市民支持方案,普选方案的谘询,所以我们很失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