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在立法会与梁家杰对垒


2007.01.11

仍未正式表态角逐连任的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与已表明挑战意欲的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周四在立法会展开竞选前对垒,两人就文物保护政策上针峰相对。而程翔保外就医及普选的诉求,亦成为议员穷追猛打的问题。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周四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先宣读他事前准备的讲稿,他指自己作为行政长官,责任重大,要令香港人安居乐业,活得快乐,他认为作为行政长官或行政长官候选人,要推介一些未成熟的思维,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他希望未来五年,不能单谈理想,更要顾及现实,一定要讲得出,做得到,他会在适当时候交待参选下届特首的问题。

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一共有廿四名议员提问,但由于时间的关系,最终祇有十五人成功提问,问题涉及普选,民生及经济等事项,其中,曾荫权与表明想参选下届行政长官的公民党议员梁家杰在文物保护政策上,针锋相对;梁家杰批评曾荫权在天星码头钟楼拆卸事件上行政强硬,不理民意,将钟楼毁尸灭迹,而曾荫权就回应说,要向梁家杰讽刺的语言学习。

另外,四五行动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就质疑曾荫权在北京述职期间,是否有向中央反映争取二零一二年推行普选的问题,曾荫权说,要达到普选不能空喊口号,他指策发会正努力就推行普选问题寻求共识,但现时各界仍对如何在立法会进行普选仍有分歧,即使泛民主派,在普选问题上亦未达成共识,他相信特首及议员都要负责任,当社会达成共识后,他会努力争取,愿景才能成真。

但回应立即被新任民主党主席何俊仁驳斥,何俊仁指策发会根本没有理会他们的意见,他更就程翔希望保外就医一事上,询问曾荫权是否有向中央领导人提出关注﹔曾荫权说,每次述职,在适当场面都有反映程翔家人的意愿。

而街工的梁耀忠指,市民对政府多方面的工作仍然感到不满,例如在文物保护、空气污染、欠薪及进口食物安全等问题,质疑行政长官曾荫权办事不力,但曾荫权回应时指,香港是多元化的社会,每日会出现不同的问题,这正好反映社会是充满活力,具透明度,他说政府会著力解决问题,但部份问题并非特区政府能力范围内可以解决。

另外,有劳工团体、社团及记者协会代表趁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答问大会,到立法会外请愿,要求政府严惩欠薪的雇主及判头,而议员梁国雄等人亦在场抗议特首选举是小圈子选举,并焚烧一个大型纸制领结,以示不满。(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