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人参加香港七一大游行


2005.07.01

由民阵举办的香港七一游行,于周五举行,主办单位表示,尽管受不明朗天气影响,仍然有两万一千名市民参加游行,各自表达本身的诉求。

但参加游行的人数比过去两年明显大幅减少。民阵向警方知会游行时表示﹐因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已经下台,预测今年只会有五万人参与游行。

游行队伍由下午三时由维园硬地足球场出发,直至下午五时四十分,龙尾才离开维园。警方封闭怡和街、轩尼诗道、金钟道和皇后大道中三条西行行车线,让游行队伍通过。

民阵于游行队伍离开维园后,对外表示有四万五千人参与游行,但在晚上七时半,修正人数为两万一千人。而警方表示,游行人数约为一万一千人至一万七千人左右。民阵表示,由于董建华下台等因素,令游行人士大幅度减少。

游行队伍沿途所叫喊的口号,并不一致。除了大会的口号,不少示威者因不满警方于不反对通知书所附加的限制,高叫要求警务处处长李明逵下台的口号。(“李明逵下台,李明逵下台,李明逵下台。”)

不少参加游行的民众,都表示为了争取普选,参加今年七一游行。但亦有示威者,带著其他诉求,参与七一游行。“因为争取民主,争取普选。”“都系大家的原因,反对官商勾结,以及普选时间表,但今年加上了对文化艺术的关注。”

而一批为数百多人的深圳烂尾楼的苦主,亦参加了七一游行,要求发展商为他们解决楼盘烂尾的问题。亦有部分内地旅客,展示针对内地官员违法行为的申诉书,希望有人替他们主持公道。

游行队伍龙尾于下午六时十分抵达政府总部,之后和平散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