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發表電視講話呼籲香港市民放棄爭取普選時間表


2005.11.30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周三傍晚在香港三家電視台發表五分鐘錄影講話,表示,香港市民應支持通過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再研究普選時間表,否則將推遲普選時間。

他說,香港發展民主政制,已經走到十字路口。若果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香港的政制就可以朝向普選行前一大步。有了成功實踐的經驗,就如何邁向全面普選達成共識的機會便會更大。若果會不幸否決政改方案,零七零八年的政制將停滯不前。他說:希望各位議員不要錯失眼前機會,如果我們這次選擇原地踏步,普選的一天,只會更遠,不會更近。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助理教授馬嶽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曾蔭權罕有地發表電視講話,是希望減少市民參加周日爭取普選大遊行的意欲,但他認為,作用不大。馬嶽說:“他的講話內容沒有新意。我想市民認為最重要的仍然是何時達到普選,反而零七、零八的方案不是市民最重視的東西。這星期發生這麼多事,令人感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很重視遊行人數,其實間接會鼓勵更多人上街。”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表明,會堅持爭取落實普選時間表。民主黨主席李永達說,曾蔭權的講話只是重複舊有立場,民主黨會繼續反對政改方案。四十五條關注組議員梁家傑認為,曾蔭權的講話語帶威脅,不能緩和目前緊張氣氛。他說:“特首所表現出來對於普選是沒甚麼承擔的。香港市民等了二十多年,如何能夠在這個關鍵時刻安心呢?正正因為北京和特區政府現在十分看重香港市民對於零三年七一遊行後,你還有沒有那種承擔?還有沒有那種堅持?”

另一方,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周三開會討論周五在深圳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等的會面。他們原則上支持這次會面,但由於大部分議員已安排了工作,目前十六名獲邀請的泛民主派議員中,僅有四人肯定會出席座談會,預期出席了人數不會超過八位。他們將向喬曉陽提出落實普選時間表和取消委任制,並會邀請喬曉陽周日到香港,瞭解市民參加遊行和對普選的訴求。

羅馬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認為,曾蔭權發表電視講話,及周五在深圳舉行的政制座談會,是製造緊張氣氛,不會有突破。他說:“如果有突破就好,如果想施壓,就不是降溫,而是製造緊張。”

此外,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周三在立法會會議,動議就二零零七年和零八年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進行公投。余若薇等多名泛民主派議員,均呼籲香港市民於十二月四日參加爭取普選大遊行。余若薇說:“政府告訴大家是它以民為本,福為民開的。所以若市民深信政府說這話時是真心真意的,十二月四日在維園見。”

雖然泛民主派二十五名議員一致支持議案,但民建聯、自由黨和功能組別的三十一名議員均投反對票,在分組點票制度下,議案被否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