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專訪﹕中國不應主導香港的政改


2005.10.27
ExAmbassadorUS02_150.jpg
前美國駐華大使芮效儉。(RFA/何山)

正在華盛頓訪問的曾蔭權在與美國官員、國會議員及智囊機構會談時﹐均提到香港政改問題。

前美駐華大使芮效儉接受本台粵語組專訪時表示﹐美方將會與曾蔭權全面探討香港(在回歸後)與中國的關係發展到甚麼程度,也肯定有興趣了解政改的方案、貿易問題,以及香港對週邊地區的看法,因為歷史上香港對東亞的發展有透視的作用。

南京出生的芮效儉,於1991年至1995年任美駐華大使﹐他表示﹐“基本的事實是香港政改的時間表包括在《基本法》之中,這是被大陸及香港接受的、但基本法並沒有明確的條文,註明政改的速度要有多快。”他說﹐“政改”是香港內部政治運作、及以香港與大陸政治操作的一個過程,美方認為改治改革相當重要。

但芮效儉不願意評論目前政改的速度是快還是慢,他說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社會,會有不同的意見,有人認為太快,有人認為太慢,有人認為保持與大陸的良好關係更重要。他說,美國不會主導香港的政改,大陸也不應該。

曾蔭權早前在紐約則表示,政改是一個長期諮詢得來的方案,得到香港人支持,代表踏出民主的一大步。他希望立法會議員慎重考慮,若方案最終未能在立法會通過,將會令各方失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