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學研究院楊慶球辯解取消余杰訪港與政治無關


2006.05.15

中國三名基督教家庭教會成員上周在美國獲總統布什接見後,其中兩人包括作家余杰及維權律師李柏光到香港訪問研究的邀請隨即被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取消。神學研究院主任楊慶球周一打破緘默,否認事件涉及政治因素,並指事件已告一段落。

於今年三月向余杰及李柏光發出邀請的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主任楊慶球,周一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說,邀請余杰來港純屬學術交流,他否認取消邀請涉及任何政治因素。

楊慶球又說,事件給余杰帶來好多不便,但余杰向學院發出的公開信,亦給學院帶來好大衝擊。希望事件至今告一段落。他說,已向余杰作出道歉,及會賠償他與李柏光的一切損失。至於何時再邀請他們兩人來港進行訪問研究,楊慶球就拒絕透露。

香港柴灣浸信會主任牧師朱耀明說,認識余杰,亦看過他多部著作,他指余杰以往一直批評大陸弄虛作假的社會現象,文字尖銳獨到,他指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在作出邀請前,沒有理由不知道余杰的背景。

余杰今年3月來港遇到中國神學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楊慶球,獲對方邀請出席下月在香港舉辦的神學培訓課程,並邀李柏光及另一基督徒張前進一同參與。但余杰,李柏光及王怡,於上週四與總統布什在白宮會面後,旋即收到神學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姚西伊的電郵,指“鑑於近日引起廣泛關注的某些國際事件”,認為目前不適宜邀請兩人來港,因此決定暫時取消原定今年6月11日至24日的訪問研究計劃。余杰其後向神學院發出公開信,要求道歉,及解釋事件。(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