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对董建华宣布辞职的反应


2005.03.10
Tung0310_resign2_150.jpg
董建华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AFP PHOTO / TED ALJIBE)

特首董建华周四下午宣布辞职后,全体问责官员都表示尊重他个人的决定。

多名问责官员,包括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运输环保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以及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都向传媒表示尊重董建华的个人决定。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一度更在记者前流泪。而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就表示历史会给予董建华一个公正的评价。候任特首大热人选的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表示感到失落。

亲北京的自由党和民建联,也都一致表示,尊重董建华的决定。其中民建联要求,曾荫权署理行政长官后,公正地安排特首选举。

而民主党主席李永达就表示,行政长官董建华呈辞,符合香港市民及民主派的期望。又指董建华过大于功,虽然他在发展中港合作有功,但八万五政策的错失太大。

四十五关注组的吴霭仪大律师,更指董建华太迟作出辞职决定,而整个离任过程,亦显示不尊重香港市民。她说﹕如果早一些辞职,对董生好些,对香港人亦好一些,遗憾之处,在离任过程不尊重香港人,而一些宪制漏洞亦要补救。

一直反对董建华的“四五行动”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在董建华宣布辞职记者会期间,一度运用立法会议员,出入中区政府合署的特权,企图进入记者招待会现场示威,但被保安人员阻止,并被禁止活动两小时。后来,经其他在场立法会议员的介入,才获准放行人场。民主派表示会向政府投诉此事。

而香港最后一任总督,现任牛津大学校长彭定康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表示﹐北京从来就不了解香港人的要求。他还称赞曾经担任彭定康政府财政司(司长)的曾荫权非常干练。

美国驻港总领事馆表示,祝愿董建华离任后有好的将来﹐并重申美国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进行政改和普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