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香港老牌民運人士劉山青泰國離奇遇襲


2006.01.13

本月八日香港老牌民運人士劉山青,在泰國芭堤雅旅遊期間,遭到兩名泰國男子從後襲擊。劉山青因為政治原因在中國大陸坐過十年監,他認為這次遇襲相當奇怪,不排除有政治目的

劉山青在芭堤雅離奇遇襲,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對本台表示,將協助要求特區政府及泰國駐港領事館介入,以了解事件真相。梁耀忠話,劉山青遇襲之後,已經透過電子郵件率先知道事件的發生。

梁耀忠說﹕“有,他將事件電郵通知了我們。他自己說在那邊,早上去看日出,在中央海灘有兩個當地人走過來踢他的頸,他覺得這個情況很少有,是挺致命的。”梁耀忠說,他不希望如外界猜測,遇襲有政治動機,但會提供協助。他說﹕“他(劉山青)於是馬上走,但那些人並沒有追過來,也沒有拿他的錢,他覺得很奇怪,他走去報警,但警察也不大理,他就覺得不是簡單的打人或者搶劫,他懷疑有沒有其它的原因。”

劉山青,大陸被禁制的中國民主黨成員,七十年代末開始投身中國的民主運動,是香港第一個因為支援中國民主運動而被秘密審判、囚禁十年的香港人。1991年12月28月才獲得釋放,其後在香港參加四五行動、先驅社、支聯會等海外民運活動。

劉山青安全回到香港之後,接受本台的電話訪問,講述遇襲過程:“日前我與太太去泰國旅行與見到地的勞工組織,我在芭堤雅星期天早上的七點鐘,當時我獨自一個人去芭堤雅的中央沙灘,看一下日出。”劉山青說,七點幾的中央沙灘遊客還不算多,但開始熱鬧起來了。“那是一個碼頭附近,大陸遊客準備上快艇的地方,應該是一個旺點。”襲擊就是人不多的時候發生,“大約一兩分鐘,後面我聽到有兩個泰國人講話,不是吵鬧那種,我沒有注意。之後,就感覺到後腦北攻擊一下。”

劉山青說,從後的攻擊還不算致命,用腳蹬踏他的脖子才是最危險的。“我一轉身就被人打倒在地,那時我已經在兩個泰國人中間,被人夾擊。”“那時攻勢相當凌厲,我的計眼鏡被打在地,最奇怪一下是我在地下時候,其中一個泰國人,跳起一踏,踏到我的頸上,當時如果踏中,這一下是可以致命。”

劉山青說,他隨即衝出沙灘,跑到人多的馬路,之後已經是無力反抗,幸好疑犯沒有追上來。他說﹕“我轉到頭就衝上沙灘,路中到我踏到馬路,我眼前就黑了,不是昏迷的,知到自己是站著,但沒有辦法做任何的動作,好在兩個泰人沒有追上,隨即就找當地的警察。”

報警遇上不善英語的泰國警察,由於沒有財物損失,對方愛理不理。另外,受襲部位沒有表面傷痕,眼鏡還可以繼續再戴,他只好向導遊投訴。劉山青說,由於並沒有與他人結怨,不排除這次襲擊,背後有政治動機。

是否認錯了人?打錯了架?劉山青說不大可能,“我問了當地的導遊,因為那裡是主要的遊客區,如果為了錢,多數是出武器的,會問你要錢,如果你反抗,只會受到攻擊,他們不會無辜及蓄意的攻擊,導遊做了三十年都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他說﹕“第一,如果是點錯相?這不大可能,因為我是香港遊客,我穿的衣服一看就不是泰國人,而且就算當我泰國人打,我這個年紀和身材,跟本就不是他們要打那一類人。”

劉山青說,他1992年出獄以來,在在香港未試過無故遭到襲擊,而他的好友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也質疑,這次襲擊事件動機不尋常。劉山青繼續說,“我沒有做生意,到泰國整個團都沒有與人有糾紛,對導遊、團友、泰國人,都沒有吵過架,所以沒有理由是點錯相,我想我的樣貌是特別一點,我剪了個平頭,很少人跟我相識,認錯人、打錯人的機會不大。”

協助劉山青的立法會議員、街坊工友會的梁耀忠則表示,他不希望坊間的猜測是事實,民運人士在外地容易成為被襲的對象。他說﹕“我當然不希望是大家揣測的一樣,民運人士到了外面被人襲擊,但無論如何﹐當地警方一定要徹查這一件事,要弄清楚。”梁耀忠說,如果襲擊劉山青是由於他是民運人士,這將相當的奇怪。“如果真的這樣做,就很奇怪!是如何知道劉山青那時到那裡?為甚麼要在那裡動手?為甚麼只動一次手、不再埋手?這些事我都不知道為甚麼。”

劉山青說,“中國民主黨已經在中國被鎮壓,主要的成員已經被拘捕,我自己也是中國民主黨的成員之一,所以泰國方面對中國民運人士並沒有保護,很不客氣的。究竟這一次,會不會因為他情報上的錯誤,將我計算在內,對我衝擊?我是排除不了這個因素。”

劉山青說,襲擊之前他並沒有收到類似的警告,而他在泰國與當地的工運人士、反世貿人士會面,亦可能是泰國方面對他的一些警告。究竟是中方還是泰方?還是情報錯誤、秋後算賬?他則不得而知。

劉山青說,“香港泛民主派犯的最大錯誤,是受了西方的教育,也不是在一個政府運動中出身,不認識中共的本質,中共是一個流氓集團的性質,我們現在認為用西方那一套,就可以與他們談,這是不可能的,中共是不講廉恥信譽,我想香港泛民主派的幼稚就在於這一點。”

記者:你以上的看法,與你在大陸過了十年牢,有沒有關係?

劉山青:我想很大的關係,我們第一是坐過共產黨的牢,也都算是一個早一輩的人,我們經驗過學生運動,受中共鬥爭的經驗,我們與中共鬥爭的這麼久,與中共的認識也多一些。

劉山青1976年畢業於殖民地時代香港精英學府香港大學,參加過當年的學生運動,之後支持中國第一場的天安門民主運動及1979年的民主牆運動。1981年12月他趁聖誕假期到廣州,探望被捕民運人士的家屬,之後被捕及被秘密審訊,分別在廣州梅縣及懷集服刑,前後十年。與劉山青同關在一間監獄的還有王希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