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地區法院周二駁回兩名前日軍家屬對日本報章的指控


2005.08.23

日本一份報章在1937年報導﹐有兩名日本皇軍中尉在南京大屠殺中比賽﹐看誰能最先斬首100名中國士兵。這篇報導本來是為了激勵戰時日本的士氣﹐但這兩名中尉的家屬在2003年入稟法院﹐控訴有關報章捏造事實。

東京地區法院法官表示﹐法院未能找到證據證實該報導不實。他說﹐不能排除報章中有資料過於誇張﹐但不能就此說報章內容虛構﹐因為兩名中尉確曾承認競賽誰先殺足100人。而且由於歷史對此未有最後定論﹐更不能說報導是錯誤的。

兩名中尉的家屬控告最先報導該事的《每日新聞》﹐及在1971年作過有關報導的《朝日新聞》﹐要求賠償3600萬日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