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純一郎表示不會停止參拜靖國神社


2004.11.23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周一於智利會見採訪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記者時,表示他婉轉地拒絕中國政府的請求,表示不會停止參拜靖國神社。

他在回應記者的提問時,表示日本與中國今後永不開戰。但他隨後又表示,參拜靖國神社,只不過為了祈求不再戰爭,而不是拜祭在神社內的甲級戰犯。他表示,永遠不再會回答每年會否仍然參拜靖國神社一類的問題。

較早時,小泉純一郎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胡錦濤指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是影響中日關係的主要因素;同時要求小泉純一郎,不要再參拜靖國神社,當時小泉純一郎並無答應有關要求。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在周二例行記者會上,指中日關係問題的癥結,在於日本領導人率領閣員參拜靖國神社。

位於東京的靖國神社,供奉了日本、台灣和韓國三地在太平洋戰爭中死去的人民,但也包括了東條英機等十四名被東京戰爭法庭處死的甲級戰犯。亞洲多國政府,一直都要求日本首相不要參拜靖國神社。但歷屆自民黨籍的首相堅持參拜靖國神社,只有社會黨籍首相村山富市明確反對參拜。

而小泉純一郎一直以參拜“非出於自願而犧牲的生命”為由,堅持每年參拜靖國神社,而他在今年一月曾到神社參拜。

日本共同社在周二報導,日本執政自民黨內部,正考慮將靖國神社內甲級戰犯與一般戰爭死難者分開祭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