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在北京表示要肩負歷史順應民意


2005.04.28
Lien0428_175.jpg
4月28日﹐連戰在賈慶林主持的歡迎晚宴上祝酒。(AFP PHOTO/POOL/Sam YEH)

國民黨主席連戰和訪問團成員本周四上午由南京飛抵北京。中共中央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率領官員到機場迎接。

連戰在抵達北京機場後表示,他很重視這次訪問,因為這機會來之不易。他還表示,他將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就兩岸重要話題交換意見。

連戰說:與胡總書記以及各位領導,就兩岸重要的和平、經貿、文化交流議題交換意見。我們今天大家都非常關心兩岸的關係,怎樣能在和解、對話過程中,建立一個和平雙贏的未來。我相信這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心聲,也是大家要負起的歷史責任,更是阻擋不住的民意趨向。

連戰中午出席了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為他而設的午宴。他在午宴致辭中,引用了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一句話形容這次訪問。他說:這次來,不是來爭地位,也不是來爭權勢,是要跟諸君共同救國家。中山先生這種精神,是我們永達不會忘記的。

連戰一行下午參觀了故宮,晚上出席由身兼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而設的晚宴。

中共中央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與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以及國共兩黨的代表,周四下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召開會議,為胡錦濤和連戰的會面作最後準備。

胡錦濤周四上午在菲律賓與當地華僑會面時,特別提及連戰的訪問。他說,連戰的訪問對中共來說是一件大事。他說:“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關係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當前兩岸關係當中的一件大事。我期待著明天與連戰主席見面並會談,我相信連戰主席的和平之旅一定能取得成功。”

胡錦濤重申,台灣問題關係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但他並沒有按照講稿,提到台獨分裂勢力加緊活動和制訂反分裂國家法。胡錦濤周四下午離開馬尼拉,結束在東南亞的訪問,返回北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