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五一遊行發生騷亂 警方鳴槍並施放胡椒噴霧


2007.05.01

Macau200705001_200.jpg
澳門五一遊行中警察鳴槍警告示威者。(法新社圖片)

在五一勞動節,澳門有團體發起遊行爭取權益,大會估計有過萬人參加﹐但警方表示只有2400人。部分群眾因遊行路線問題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警方向天開槍警告,並且施放胡椒噴霧驅逐示威群眾,有多名示威者受傷和被捕,雙方對峙長達六小時。

澳門多個工會和民間團體舉行的五一勞動節遊行,由澳門北部的祐漢廣場出發,並以政府總部和中聯辦做終點,抗議當地樓價過高、政府堅持輸入外勞以及基層生活未有改善,有過萬人參加。主辦團體向警方申請遊行時,一直要求准許途經澳門最繁盛的新馬路,以及議事亭前廳,但警方不答應,雙方在遊行開始前,都未能就遊行路線達成協議。

遊行在下午兩時多開始後,遊行隊伍不理警方反對,試圖經提督馬路和美副將馬路一帶進入新馬路,雙方爆發衝突。有示威者與警察互相毆鬥,警察亦以武力拘捕十多名示威者。在衝突期間,有便衣警員向天開槍,最少開過五槍。

而便衣警察的開槍位置,位處行人天橋附近,當時有不少市民在天橋圍觀衝突,幸好未有射中天橋上圍觀的市民。

警員開槍後,仍然不能阻止示威者前進,數百名示威者突破警察封鎖線,經沙梨頭海邊街試圖再度進入新馬路。防暴警察在沙梨頭海邊街部署了鐵馬、水炮和胡椒噴霧,示威者與和警察對峙期間,向防暴警察擲水樽和生雞蛋,移走鐵馬,並用標語牌襲擊警察,而警察就噴胡椒噴霧還擊。直至晚上約八時,工會表示要開會商討下一步行動,示威者才陸續散去。

澳門司法警察發言人指,警務人員是為了防止出現人踏人事故,才會向天開槍示警。遊行主辦團體就指,警察不斷主動襲擊示威者。而參與遊行的澳門直選立法議會議員區錦新,接受傳媒訪問時,就指警察向天開槍不能夠接受,表明事後一定要求當局解釋。他說﹕當時警察並非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脅,他們開槍是完全不能夠接受,我會之後要求追究這件事。

受警民衝突影響,澳門市區多條道路,以至內街需要封閉,影響澳門市中心的交通,在新馬路、沙梨頭一帶的交通在遊行期間,幾乎癱瘓。

澳門去年的勞動節遊行,有兩千人參加,抗議當局輸入外勞政策導致澳門人失業,當日亦因示威者和警方在進入新馬路問題上出現分歧,爆發警民衝突,示威者最後成功衝入新馬路,並遊行到政府總部,在政府派人接請願信後,事件才和平結束。(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