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指朝鲜非法移民闯馆受“蛇头”背后操纵


2004.10.26

在过去三年内﹐上千名前往驻中外国使馆或机构的朝鲜难民均得到庇护﹐取道第三国前往韩国。但中国则坚称这些朝鲜难民是非法移民﹐不是政治难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26日的记著会上没有提及最近闯入加拿大领使馆及其他外国机构的朝鲜难民有否被交给中国政府﹐而在被问及会否遣送朝鲜难民到韩国时﹐章启月没有作出回答。

章启月在记者会上表示﹐有些驻中外国使馆向朝鲜非法移民提供政治难民疪护。章启月对此指责这些非法移民的行动都是由一些“所谓宗教团体、人权组织及个人” 策划。她还表示﹐中国将严厉惩处这些组织非法偷渡的“蛇头” 。但她同时称﹐对在中国境内的朝鲜非法入境者﹐中国将继续“按照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予以妥善处理” 。

朝鲜难民在中国寻求疪护潮成为了中国外交上的一个挑战。一方面﹐中国与朝鲜签有协议﹐互相遣返逃亡的两国人民。另一方面﹐在中国的朝鲜难民向外国使馆寻求庇护都成为公开事件﹐对于这些人﹐中国当局很难执行遣返协议。

中国目前正面对解决境内的朝鲜难民寻求疪护潮的困境。本周一﹐有18名朝鲜难民试图闯入韩国驻中国的领事馆寻求疪护﹐其中仅三人成功进入领事馆﹐其馀被中国守卫拘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