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周三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和一群中國人握手致意


2005.05.26
Pope_Chinese0525_200.jpg

新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本周三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講道之後﹐乘坐專車,向在聖彼得廣場上聽講道的三萬名信眾揮手。其間,他突然停車下來,並趨前與一批身穿中國旗袍和唐裝的華人握手問好,並與他們合照。

從相片可見,這批與教宗合照的華人最少有十五人,大多是年輕女性。他們均身穿紅色旗袍,並把頭髮束起。而男性則穿上黑色唐裝。

據外電報道,這批信眾來自香港。他們是香港一所殘疾人士中心的醫護人員和病人。

本台曾致電香港天主教殘疾人士牧民中心查詢,中心職員表示,該中心確實有一批成員正在意大利朝聖,但按照他們的行程,他們週三並不在梵蒂岡,也不會穿上旗袍和唐裝。

自本篤十六世於上月上任後,不斷有傳聞說,梵蒂岡正積極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羅馬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多次表示,梵蒂岡希望能與中國展開對話,並恢復外交關係。陳日君曾說,數年前,梵蒂岡已經就恢復中梵關係制訂了一個統一立場,並獲新上任的教宗本篤十六世支持。他又說,梵蒂岡已經多年沒有在台灣派駐正式外交官員。

不過,中國政府的態度似乎並沒有改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於本周四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再次被記者問到中梵關係時,祇重申中方一貫立場,表示梵蒂岡必須與台灣斷交,以及不得干涉中國內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