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国界谴责新加坡政府限制新闻自由


2006.10.02

记者无国界周一发表声明﹐谴责新加坡政府禁止美资时事杂志《远东经济评论》在新加坡境内流通以及销售﹐限制了新闻自由。

以香港为基地、美国道琼司公司旗下的《远东经济评论》﹐因没有在新加坡政府设定期限内设置代表处理法律事务﹐被新加坡政府上周四发表声明下令撤销其销售许可证﹐该声明强调﹐进口或持有该刊物并在新加坡售卖同属犯罪行为。

记者无国界周一的声明中表示﹐新加坡政府的决定﹐为外国传媒进入新加坡设置障碍。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及其父亲内阁资政李光耀﹐曾于今年8月份控告该杂志诽谤﹐指控该杂志曾刊登一篇名为《新加坡烈士徐顺全》的文章﹐这篇专访新加坡反对党领袖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内容涉及对新加坡政府处理全国肾脏基金会事件的批评。而新加坡政府在《远东经济评论》被李光耀父子控告诽谤前﹐曾向该杂志发出通知﹐指该杂志被列入受管制的外国刊物﹐必须遵守新加坡报章与印务馆法令第23条规定﹐要在新加坡设置法律代表﹐以及交付一笔20万新加坡元的保证金。

《远东经济评论》曾发表声明﹐反对有关新法令﹐指新法令要求缴交的保证金﹐只为个别政府官员的利益著想﹐并打击杂志的财政。

李光耀父子曾多次以诽谤罪罪名控告持反对声音的政客以及传媒﹐并获得胜诉以及数十万美元的赔偿﹐其中包括徐顺全兄妹诽谤案﹐英国杂志《经济学家》诽谤案等。而记者无国界发表的在上年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中﹐在167个国家中﹐新加坡排名第140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