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兩間銀行宣佈中斷與澳門匯業銀行的業務


2006.02.09

據法新社報道,專門和漁民從事交易往來的水產品協會(NFFC)銀行,上週斷絕與澳門匯業銀行的往來。水產品協會銀行是繼韓國外匯銀行後第二家與澳門匯業銀行中止業務往來的韓國銀行。此外,另一家韓國銀行新韓銀行也表示,他們正在考慮中斷與匯業銀行的往來。

韓國的報章早前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日上月到中國訪問期間,其親信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室室長姜尚春在澳門被中國公安逮捕。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姜尚春可能是因為使用假美元或透過澳門的銀行洗錢而被捕。

美國政府在去年九月指控澳門匯業銀行在過去二十年向朝鮮政府和公司提供金融服務,這些帳戶持有人在它的業務中佔重要份量,有證據顯示這些機構及公司從事非法活動,而匯業銀行協助它們通過澳門從事非法的金融活動,包括洗黑錢及處理偽鈔等。

澳門特區政府隨即發表聲明,對美國指澳門匯業銀行涉嫌替朝鮮洗黑錢,表示高度關注,並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特區政府更在稍後同意暫時全面接管匯業銀行,以便該銀行能繼續穩定運作,以及為處理美國政府的指控提出抗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