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铁通车首日重覆售票一万八千张


2007.01.05

台湾高速铁路上昼七点钟正式通车,同时由台北县板桥、台中和高雄左营三个车站,开出第一班列车,而且准时抵达。

一位由高雄坐第一班列车抵达台北的陈先生说,他恭逢这个历史时刻,好开心。陈先生说,他感觉好舒服,好快,和他事先想像的差很多,而且准时到达,坐位宽趟。

不过,通车首日,亦发生不少意外状况。例如:由于电脑系统有漏洞,预售车票共超卖了一万八千多张车票。虽然台湾高铁公司事先有防范,在每个车厢预留了八个空位,但是仍然有831名乘客,无法上车。

高铁公司宣布,星期五和星期六,将加开八班车,疏导这些旅客。

在上画,第一班由板桥出发的列车,亦有乘客发觉自己的座位被其他乘客坐了,原来是电脑重覆出售座位。在两人互不相让,不肯错过历史上第一班车的情况下,两人同意抱在一起,坐一个座位去高雄。

上昼八点半,第一班列车由高雄抵达时,出闸的验票系统故障,改为人工验票,乘客平均要等十五分钟以上才能出站。

高速铁路局局长庞家骅说,包括重覆出售车票和出闸验票机故障的现象,是离谱的,不是一个正常营运的系统应该有的现象,他会要求高铁公司确实改善。

台湾高铁通车前,由交通部门委托专家进行评估和检验,结果在不少专家认为,电脑系统不稳定,交通标志有问题,存在危险,但是交通部在政治压力下,坚持批准通车。

根据最新民调显示,高达百分之七十四的民众,认为坐高铁是危险的。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上昼亦前往各个高铁车站,劝导乘客不要做白老鼠,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台湾高铁共投资4806亿新台币,是全世界最短的高铁,行驶台北和高雄。每日南北共对开出38班车,每列车有989个座位,927个经济舱和62个商务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