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部﹕兩岸最有可能在2012年之後爆發戰爭


2004.09.22

台灣國防部《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書》已送到立法院,內容包括大陸對台威脅,台灣軍方兵力發展計畫等。報告說,2006年前後,如果台灣軍方戰力沒有提升以及轉型,將續漸喪失軍事上的優勢,而到2008年,將正式產生兩岸軍力失衡現象,有利於解放軍採取威脅、癱瘓或封鎖行動。

國防部情報次長室助理次長趙連弟表示,估計從2006年起,大陸已經初步具備對台發動突擊的能力。趙連弟說:依據我們分析的軍力現況,未來台海的軍力優勢,續漸向中共傾斜,雖然不具備大規模的犯台能力,但是到2006年開始,中共已經初步已經具備對台突然攻擊的能力,就是對台最大的可能行動,以導彈突然的攻擊、遠距精準打擊、海上封鎖癱瘓。

這份報告還指出,大陸方面考慮到政治穩定、經濟成長、國際形象以及地區利益等因素,短期內挑起台海戰事的可能性不大。但到了2012年之後,大陸的綜合國力大幅提升,有利於北京選擇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到時候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性將大幅增加。

這份報告最後提到,在未來五年要確保台灣的軍事優勢,需要支出新台幣一兆六千七百多億,大約等於五百億美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