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台灣新任駐港代表楊家駿


2007.12.27

新任台灣駐港代表楊家駿週五即將到港上任﹐他出發前接受專訪時說﹐要改善對港服務﹐也研究爭取香港和大陸人來台的待遇﹐楊家駿認為香港有很多經驗值得借鏡。(鍾廣政台北報道)

大陸委員會升任法政處長楊家駿為香港事務局長,將於週五到香港出任中華旅行社總統理,亦即俗稱的台灣駐港代表。楊家駿出發前接受專訪時表示,他的工作背景和港澳事務一向無關,被選為駐港代表時,亦感到十分意外。他說,考慮了幾天,並且和太太充份討論,說服了太太放棄外商公司的工作,帶著兩個兒子一起前往香港上任。

這也是自從十多年前,前駐港代表鄧備因之後,相隔了四任,首次有駐港代表帶同家人去上任。楊家駿希望,這次外派,能夠使他的公職生涯和資歷更加完整。

對於香港,楊家駿承認很陌生,從今年六月知道即將駐港後,就請同事和朋友購買了大批香港的書籍和收集資料,不停閱讀。他說,無論是香港的政制、歷史,甚至到華資企業的發展,香港各大企業集團的崛起,他都要記下來。閱讀了那麼多資料後,楊家駿認為,香港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楊家駿說:我個人最近也有努力觀察,香港之所以成為香港,他現在在亞洲是第三大的銀行中心,以去年IPO來講,僅次於紐約,在遠東來講,算是最大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何以有那樣的成就,舉世那麼亮眼,很多地方值得學習。

對於未來工作,楊家駿希望,能夠加強對港人、大陸民眾以及台胞的服務。他指,重點是要認清楚自己,從法政處長的“規範者”角色,轉變為“服務提供者”的角色。楊家駿說:我心態上需要做調整的是,你從一個regulator要調整為一個service provider。人家期望的是服務,不管香港人民、國人、或者台商在香港,還有大陸人士經由香港到台灣,坦白講,這都是需要服務的。這種服務的東西,就一個派駐單位來講,是基本面要去滿足的。

對於台港關係,楊家駿承認,的確受到兩岸關係影響,不容易改善。但他希望能夠加強雙方的民間交流,達到互相學習對方優點的目標。(自由亞洲電台鍾廣政台北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