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受中國異見人士蔡陸軍的政治庇護申請


2007.11.23

台灣陸委會周五對由大陸逃往台灣的中國異見人士蔡陸軍來台申請政治庇護一案做出決定,接受蔡陸軍的申請。有大陸維權人士對此表示高興,認為台灣當局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一直幫助蔡陸軍聯絡各方人士的台灣中央廣播電臺記者溫金柯對本臺粵語組表示﹐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周五開會討論蔡陸軍在台灣尋求庇護一案﹐並決定接 受其申請。目前蔡陸軍仍居住在台灣扣留非法入境人士的拘禁中心﹐但已經可以出來自由活動。估計還需要一兩個星期的時間安排他在台灣的保證人、住宿等事宜。 台灣政府將在一段時間內接納並照顧蔡陸軍的基本生活﹐並可以按照他的意願﹐協助他到第三國。

今年39歲的蔡陸軍原籍河北省石家莊市。曾經就職河北省工藝進出口公司﹐之後辭職下海開設私人外貿公司。曾在互聯網發表大量呼籲民主人權的文章 ﹐2001年起在海外網站陸續發表《河北農村訪談錄》等文章﹐揭露農民稅收負擔重﹐批評農村村委會假選舉﹐並為其他異議人士入獄呼籲。2003年2月﹐蔡 陸軍被石家莊國安局抓捕﹐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判刑3年﹐剝奪政治權力1年。2006年3月出獄後﹐繼續從事人權活動﹐多次遭到當局威脅和騷擾。今年8月﹐他在多方朋友幫助下﹐逃離大陸抵達台灣。參與 幫助蔡陸軍的“六四天網” 主編黃琦對本臺記者表示﹐他周五上午剛剛與蔡陸軍通電話﹐對方告知情況良好﹐因為陸委會的決定是下午才做出﹐估計蔡陸軍本人還沒獲得消息。黃琦對台灣當局 做出了正確的決定而感到高興。

蔡陸軍在8月離開之前﹐曾發表文章講述他逃離中國大陸的原因。他表示從中學時代的歷史書中﹐他便對共產黨政權的行為感到不滿﹐六四事件更使他對中共 獨裁徹底失望﹐並從此決心走一條自己的路。隨著接觸外界大量信息﹐他逐漸認識到危害中國的根本就是中共一黨獨裁的專制制度。並決心逃離大陸投奔自由。(李靜文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