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表示明年春节包机可以依照今年经验处理


2005.10.27

台湾大陆委员会主委吴钊燮表示,虽然台湾希望两岸尽快完成货客运包机协商,但是如果在明年农历新年前未能有具体成果,台湾方面会把春节包机独立处理,和北京方面商谈这个单一个案,并且以今年春节包机的基础进行调整。

吴钊燮说:在今年一月在澳门的协商,我们认为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协商模式,海峡两岸的主管官员能够坐在同一个桌子上,针对春节包机的单一议题进行协商,而且协商的成果是双方都能够保持密切的合作。中国的民航机能够飞到台湾来,我们台湾的民航机也能够飞到大陆去,我想这是一个成功的经验。所以基于这个成功的经验,在接下来的春节包机的事情,我们不认为应该构成海峡两岸的问题,我想它可以透过协相来解决。

吴钊燮表示,过去的春节包机搭乘对象,祗限在中国大陆经商的台商,是否扩大适用于其他类型乘客,或者包括外籍人士,不仅台湾方面会加以衡量,也需要与对岸坐下来磋商。他强调,包括开放的航点、班次分配以及航线都需要再确认。

至于两岸协商时机,吴钊燮指出,为了避免协商过程,因为十二月三日台湾举行县市长选举而泛政治化,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选举之后,陆委会将寻比较适合的时机,向对岸提出协商春节包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