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報導臺軍方瞄準大陸春節包機進行演習


2006.01.27

台灣傳媒週五報導,軍方在週行舉行代號“聯翔操演”的作戰演習中,以戰機用中程飛彈瞄準大陸飛來的春節包機。其中,《聯合報》的報導指出,台灣戰機在演習中緊急起飛,以對岸飛航台灣的春節包機為假想目標,進行長距離“視距外”中程空對空飛彈的接戰程序演練,包括以雷達追蹤、瞄準大陸的春節包機,並且進行模擬發射。至於有無掛載實彈,官員不願評論。

《聯合報》的報導還指出,當天對岸共有“廈門航空”等六個航班飛抵台灣。軍方不願說明飛彈追蹤和瞄準哪幾個航班。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劉志堅,雖然否認以大陸民航機來練把,但並無否認當天有進行軍事演習。

劉志堅說:國軍對於各項戰備都有法律規定,我們對於無武裝的民航客機,不能有任何攻擊行為。在二十五號當天,空軍作戰司令部有舉行一項防空的反攔截演練,在駐地都實施一些無預警的操演,純屬一個巧合。

另外,報導認為,兩岸是否開放直航,辯論的一個重要焦點於,解放軍可能用戰機貼近直航客機飛航方式,避開台灣雷達,使軍機飛入台灣,對陳水扁進行斬首任務。因此,台灣軍方才會利用這個機會,以大陸的民航機作為假想敵練把。 劉志堅對於傳媒的報導表示,軍方有把握監視解放軍的行動。

劉志堅說:“對於春節包機,我們國防部都能夠全程的掌控,我想在安全上沒有任何的顧慮。”劉志堅最後強調,軍方平日都會進行各種演習,所以傳媒的報導,純屬巧合,外界切勿作過多聯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