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回程将接受美国的过境安排


2006.05.05

由于不满美国政府,不准专机在美国本土过境前往中南美洲访问,总统陈水扁周四临时决定,取道中东前往南美巴拉圭。

台湾的外交部长黄志芳指,美国提前公布陈水扁取消在阿拉斯加过境,导致在国际和传媒压力下,陈水扁秘密过境访问地点黎巴嫩临时拒绝陈水扁专机降落。

陈水扁一行祗好先后经过阿联酋和荷兰,以商务包机的名义落地加油后,周五清晨才启程飞往巴拉圭。

外交部长黄志芳对随团采访记者表示,中间的波折,使台湾在外交上的子弹全部用完,所以回程时,会依照美国的安排,从阿拉斯加过境返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这次要台湾当局提出书面文件,才会同意陈水扁专机过境。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就指,目前不知道专机要从美国过境返台。吕庆龙说:如果有需要,会向美国提出外交落降的申请,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未收到访问团回程要经过阿拉斯加的通知。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发言人李鸿钧,批评陈水扁的行动,得罪了美国政府。李鸿钧说:问题在哪里?全部都在你陈水扁一个人身上,全部都是你一个人要来挑战美国,并不是我们两千三百万同胞要来挑战美国。一切的错,都是你陈水扁的错。一切的错,都是为了你陈水扁,要搞个人英雄主义。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周五仍然继续歌颂陈水扁有勇气,替台湾的外交寻求突破。

至于台湾的传媒,就竞相为今次访问命名,继昨天的迷航之旅后,今日传媒又以国际漫游和游击外交作为陈水扁出访新闻的标题。

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周四表示﹐美国希望这次陈水扁要求经美国出访中南美洲引起的风波,不会影响美台关系。

麦科马克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为何美方不能像过去一样,同意陈水扁过境纽约或三藩市等其他城市,而只同意经过阿拉斯加时说,美国认为过境阿拉斯加的安排是适当的。他说,美国是以个案方式,依据每次过境的实际情况作出考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