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再度失败


2007.04.30

台湾的总统陈水扁指责世卫秘书处阻挠台湾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陈水扁强调台湾是主权国家﹐应循当年东德模式加入世卫。

陈水扁接见欧洲议会友台小组访台团时表示,在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议题方面,欧洲议会多次决议给予台湾最大支持,令他非常感动。

陈水扁指出,为了参与WHO,台湾叩关前后努力了10年仍未能如愿,即使后来推动“有意义参与”案,却发现北京与WHO竟然在2005年5月签署所谓“秘密备忘录(MOU),极力打压台湾、矮化台湾。

依据这份备忘录的规定,台湾学者专家,要参与WHO所举办的技术性会议与活动,必须在五周前向WHO提出申请,经过WHO同意后,还要转送中国卫生部审核同意。陈水扁表示,他已于4月11日正式以总统身分,致函WHO干事长陈冯富珍女士,希望能以台湾名义直接申请加入WHO。陈水扁指,没想到WHO秘书处竟然说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不予处理。

陈水扁说:台湾当然是主权国家,也与23个WHO的会员国及一个WHO观察员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因此,台湾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绝对毋庸置疑。而以台湾名义申请并不是改变国号。

陈水扁指,1968年东德曾申请加入WHO,当时也被质疑是否为主权国家。他表示虽然从1968至1971年期间,东德无法如愿,但1972年东德受到WHO秘书处邀请先成为观察员,1973年于世界卫生大会(WHA)当中,以口头方式无异议通过接纳东德成为WHO的会员国。陈水扁呼吁欧洲议会,能用这个模式,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自由亚洲电台锺广政 台北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