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周五接回一百多名在台灣的偷渡犯


2004.09.10

台灣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太三星期五表示﹐遣返大陸偷渡犯有進展﹐中國當局在本周五接回115名偷渡犯﹐並送回台灣通緝犯5人。

邱太三並呼籲遣返作業繼續進行﹐希望中國當局能在中秋節前協助接回偷渡犯,讓他們回家歡度中秋。

早前,接連發生的中國觀光客在台灣集體失蹤事件﹐兩地的官員曾互相指責,令遣返作業一度暫停。

中國國家旅遊局質量規範與管理司副司長薛桂鳳表示﹐台灣當局應嚴肅打擊人蛇集團﹐並取消中國居民赴台的障礙。因為至今台灣當局對中國大陸居民赴台還沒有全面開放﹐只允許所謂第三類和第二類中國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這種做法為人蛇集團提供了可乘之機。他希望台灣方面應盡早妥善處理此事﹐並採取措施打擊蛇頭﹐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台灣的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邱太對此反駁說﹐兩岸交流層面甚廣,在專業人士交流方面﹐中國來台進行文教交流已有十萬人次﹐經貿交流則有五萬人次﹐總計十五萬人次。但因兩岸雙方對此都有共識及互相管制的措施﹐因此沒有發生任何行蹤不明的情況。他強調,因中國當局對於中國專業人士來台交流都經過一定程度的審核與管理﹐台灣相關部會也採行審核管理措施﹐所以兩岸專業人士交流並未發生如觀光客行蹤不明的情況。

邱太三說,由於中國旅客來台觀光的部分﹐台灣僅能作形式審查﹐無法確知經濟條件及身分﹐若中國當局認為中國人民來台觀光是件好事﹐中國就應作一定程度的審查﹐共同防止類似不法滯留情事再發生。陸委會希望大陸儘快就開放中國旅客來臺觀光展開協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