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异见人士陈荣利申请加入国民党被拒绝


2006.02.20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本月初前往英国访问时,被大陆民众打电话询问时提到,未来考虑让大陆民众加入国民党。在马英九提出这番谈话之后,目前居住在台湾的大陆异见人士陈荣利,周一前往国民党中央党部申请加入国民党。

对于传媒询问,目前台湾的法律规定,祗有台湾居民才有资格加入当地政党。陈荣利表示,国民党是遵行三民主义的政党,他是三民主义的信徒,在马英九主席提出不排除大陆民众入党之后,他就利用这个机会来申请。

陈荣利强调,他觉得自己绝对有资格申请入党。陈荣利说:我不觉得我没有资格入党,从法理来讲,我完全符合中国国民党入党资格。

记者问:你现在有拿到正式的身份证吗?

陈荣利说:我强调一下,我是中华民国的国民,加入一个中国的政党,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需要再拿其他外国的证件。依照中华民国的宪法,台湾跟大陆同样都是中华民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我想大家对中华民国宪法有基本的了解,这个问题我就不要多讲了。

负责接受陈荣利申请的国民党组织工作会,组织经营部主任黄重宪,看完陈荣利的申请表后表示,陈荣利的申请表上,没有填写台湾身份证号码,不符合申请入党的规定。

在陈荣利离开后,黄重宪解释说,是台湾的法律禁止陈荣利申请入党。黄重宪说:“不是国民党的问题,是大陆地区人民、大陆人士要加入中华民国政党的问题,因为可能其他大陆人士可能要加入台联党,例如:民运人士曹长青,以及其他人想加入民进党,都会受法律的影响,所以这是国家法律的问题,也是各政党共同面对的问题,所以标准是一致的。”

记者问:你刚刚说可以特案处理,有可能吗?

黄重宪答﹕我祗是说,特案加以研究了解。

记者笑说:欺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