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表示两岸统一是国民党的政策


2006.02.14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英国演讲时提出,两岸统一是国民党其中一个政策,但是就没有时间表,而在未统一之前,马英九觉得,两岸应该维持现状,大陆必须遵重台湾作为民主政治实体,承认台北的政治夥伴地位。马英九还说,如果未来两岸要统一,应该要得到台湾民众的同意。

而在马英九演讲的同时,国民党今天在一份被认为台独色彩浓厚的报纸,刊登半版广告,指责总统陈水扁提出废除国家统一委员会和国家统一纲领的谈话,会引起台海危机。

这个广告中间有一个好大的天秤,一边写住现状,而另一边写住和平,下面的标题就是,两岸应该维持现状,任何改变都应该获得台湾民众的同意。

国民党发言人黄玉振表示,由于陈水扁一直曲解马英九对两岸关系的谈话,所以国民党用广告方式,说明他们对两岸关系的立场。

立法院长王金平说,“九二共识”是国民党一贯主张和立场,国民党一直期待以“九二共识”为基础,进行两岸接触、沟通、协商与谈判。王金平指,现在无论谈终极统一或终极台独,对台湾民众都“不是非常适当的做法”。

虽然国民党用广告方式,说明马英九对两岸关系的立场,但是民进党仍然假装看不到,故意将马英九和广告中提到的,两岸统一应该获得台湾民众同意,更改为两岸统一,需经两岸民众同意。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发言人陈景峻说:“等于是坐以待毙,可以这样讲,我们还是强调台湾的主体性。”

大陆委员会表委吴钊燮表示,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公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也就是等接受台湾为中国一部份的说法。他又批评马英九近期有关两岸统一的谈话反反覆覆,所以他不知道马英九真的想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