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前政院長謝長廷在美國進行訪問


2006.03.30

剛剛卸下台灣行政院長一職的民進黨的創黨元老﹐以資深研究員身份到美國哈佛大學進修的謝長廷,週三在華府了本台粵語部的獨家訪問。

談到他在做台灣行政院長一職時,他坦言在上位的人都比較不喜歡民主,有時也會覺得民主蠻討厭。他說﹕“我做過院長,有時人家來抗議,我也覺得蠻討厭。”不過,他說:討厭本身就是一種權力制衡,因為權力會擴大、會腐化的。

提到民主,他不認同大陸的講法,說民主要有中國特色。謝長廷說“很多人認為,中國式的民主跟西方不一樣,我想民主跟數學一樣,一加一就是二,你不能說這是中國式的數學,一加一就是八。”

他說,大陸要解放報禁、與黨禁是大方向,是不能夠阻擋的潮流。民主就好像衣物的流行服飾一樣,是一種潮流。政府可以拖時間,但是阻擋不了。謝長廷說,“當然民主他有一點看起來好像亂,好像沒有效率,但是他是最安全的,因為他是有時小病不斷,但大病不會患,專制看來沒有甚麼病,一旦病就是癌症。”

謝長廷此行美國是作一個多月的研習進修,他說是要沉澱自己,利用機會思考台灣的未來。在華府期間,是以私人身份拜會智庫學者,週三會見了前美駐華大使李潔明。

週五,本台將播出專訪謝長廷,談他到大陸民主的看法,請留意收聽。(何山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