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和國民黨在選舉程序上發生爭執


2007.11.26

明年一月十二日台灣立法委員選舉時,民進黨政府一起舉辦“追討國民黨黨產公投”,為了增加公投過關的機會,民進黨修改以往慣例,強迫投票的選民,一次領取公投和立委兩張選票。

國民黨執政的十八個縣市長集體宣布拒絕這種方式,改為兩階段領票。也就是先發出立委選票,如果選民需要,再去領公投選票。

總統陳水扁批評這種方式是違法,他指,如果這些縣市首長不聽話,可以把他們全部免職、宣布選舉無效、甚至不排除全台灣戒嚴,延後選舉。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評論說,大家不必認真,因為陳水講的話是不可行的。馬英九說:為了選舉的方式,陳總統講了很多的氣話,我覺得,大家不要隨他起舞,不要把社會對立更加深,大家冷靜一下,觀察幾天,讓情緒穩定下來之後再來回應這件事。我覺得總統他一貫的做法,就是希望激起社會的對立,這樣才有機會,我覺得我們不要上當。

輿論指評陳水扁,整天說要民主,要反對以前的獨裁者蔣介石,輿論認為,陳水扁最近的談話,愈來愈像他所批評的獨裁者,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亦不認同陳水扁的做法,希望以協商解決選舉事務爭端。

陳水扁週一表示,是因為有人向他建議,用戒嚴解決選舉爭執,但是他認為是不可以的,並指傳媒及有心人士曲解他講話的意思。陳水扁說:所以在此我要再次公開向全體國人同胞宣示,在本人任內絕對不會有任何的戒嚴宣布,請大家放心,不要再有任何的扭曲、污襪、抹黑。(自由亞洲電台鍾廣政 台北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