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台湾民众希望维持两岸现状反对《反分裂国家法》


2004.12.24

台湾大陆委员会副主委邱太三表示,针对大陆研拟制订《反分裂国家法》,作为以后武力犯台的合法藉口,陆委会开始进行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有将近八成三的台湾民众表达了反对的立场。同时,这项民意调查也反映出,自从大陆方面提出将制订《反分裂国家法》之后,台湾民众对北京当局敌意的感受,和今年七月份的调查比较,增加了九个百分点。

邱太三表示,今次是在立法委员选选后,首次针对两岸关系所做的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在统独的意见方面,主张广义维持现状的仍占绝大多数,高达86。8%,这也说明了,在12月11日台湾举行的立委选举之后,台湾民众在统独议题的看法上,并没有出现结构性的改变。而针对北京所提“一国两制”的主张,有七成五的民众表示不赞同,与历来该会所做民调的趋势相符。

邱太三说:“我想,大陆制订这个法,确实让两岸渐三渐远,因为他对台商以及台湾的民众,都会造成相当严重的威胁。第二,大家也注意到,国际社会认为,北京制订这个法,对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会造成相当大的迫害。”

陆委会这份调查,是在12月21日至23日,以电话访问台湾地区1067位二十岁以上成年民众所得到的结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