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今天出發前往美國訪問


2005.10.11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今天下午出發前往美國訪問,而一向反台獨的愛國同心會成 員,就在機場大廳抗議李登輝去美國宣揚台獨理念,示威者還高呼打倒台獨的口號。

對於李登輝今次訪問美國,是否帶有幫台灣在國際上宣傳的任務,台灣的外交部發言呂慶龍就十分低調,不願直接評論。呂慶龍說:“外交部循例,在御任元首出國的時候,會提供各項必要的行政協助。這些行政協助,包括:進出、不同地方的參訪。至於李前總統在美國停留期間的約會或者節目,包括:日期的選定,都有李前總統辦公室自己直接處理。”

李登輝辦公室將今次訪美行程定位為“敘舊之旅”,第一站在阿拉斯加停留時,會訪問安克雷奇,然後到紐約、華盛頓和洛杉磯。李登輝辦公室表示,李登輝的主要行程是在美國國會山莊發表演講,以及在外國記者俱樂部舉行記者會。

為了防止李登輝在美期間,散播破壞中國和美國關係的言論,美國國務院主管台海事務的東亞局資深顧問祁錦慕在九月廿八日指出,美國歡迎李登輝以私人身分訪美,但希望李登輝訪美言行,不要模糊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員告訴台灣傳媒,如果李登輝刻意發表與台灣當局及美國政府的政策相左的刺激性言論,美國將不得不澄清美方政策,免得外界誤解。資深官員說,美國這種澄清會造成什麼樣的政治效果,是李應該思考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周二不點名批評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前往美國進行“敘舊之旅”。發言人孔泉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不點名形容李登輝是麻煩製造者,對中美及兩岸關係造成嚴重損害。孔泉重申,反對以任何形式訪問美國,推銷台獨理論,損害中美和兩岸關係。他促請美國要堅守反對台獨,支持一個中國,不要向台獨份子發出錯誤信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