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總理他信對七十八名回教示威者被窒息死亡事件表示歉意


2004.10.27

泰國官方表示,周一被拘捕的七十八名示威者周二在轉運往北大年府一個軍營的途中死在六輪卡軍用車上﹐他們大多是窒息、擠壓而死。

本周一,數千民眾包圍陶公府達百警署﹐要求釋放六名被警方拘捕和關押的劫槍嫌疑犯時與軍警發生沖突﹐造成六人當場死亡﹐四十多人受傷和一千多人被拘捕。

據報道,悲傷的家屬們紛紛來到軍營前認領屍體。被激怒的回教領袖們警告說﹐此事件將加劇泰國南部地區的暴力活動。一位參與示威的穆斯林說﹐泰國安全部隊非常野蠻﹐示威者受的待遇還不如動物。

泰國總理他信星期三到上議院接受質詢時表示﹐處理騷亂事件時確實有不當的地方﹐由於缺乏足夠的卡車運送被捕人員﹐只好將他們塞入車內﹐從而導致被捕者死亡。但他信堅持認為﹐泰國安全部隊對暴亂者的態度是溫和的﹐士兵沒有向人群開槍。他又表示﹐將組建一個委員會﹐調查事故真相。而上議員們就促使政府承擔事故責任﹐向死亡者家屬提供賠償。

此外,總部設在香港的亞洲人權委員會星期三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泰國政府處理示威者的手法。該委員會形容這次事件“非常令人不安和完全不可原諒” ﹐他們并要求泰國政府解釋如何導致大量示威者窒息死亡﹐并公布死者的身分。

穆斯林聚居的泰國南部邊界地區長期以來暴力事件不止﹐今年一月發生縱火焚燒學校和武裝搶劫軍火庫事件後﹐暴力襲擊幾乎天天發生。泰國官方說﹐目前泰國南部地區已經有400多人在沖突中喪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