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表示希望與北京恢復對話


2008.03.19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週三透過助理表示﹐希望與北京恢復對話﹐認為暴力不能解決西藏問題﹐而教宗亦呼籲對話及容忍。(潘家晴報道)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助理表示,達賴希望西藏流亡政府與北京恢復對話,並致力於以非暴力解決西藏問題。他表示,中國政府派遣軍隊使用武力的做法是永遠不能解決西藏問題,只有雙方面對面進行對話,達成一個互相互利的方案。

英國首相布朗表示,應中國總理溫家寶之約週三通電話,他要求中國政府對西藏的示威活動保持克制﹐並清楚表明要立即停止在西藏的暴亂。布朗說,溫加寶向他表示﹐達賴喇嘛已說不會支持西藏獨立和禁止以暴力解決問題,他將準備與達賴進行對話。布朗還表示,達賴在五月訪問倫敦時將會與其會面。

此外﹐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周三呼籲西藏的暴力事件結束,他希望有對話和容忍。他表示,暴力不能解決只會加劇問題,他敦促每一個人有勇氣選擇對話和容忍之路。

在美國華盛頓,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羅斯-萊廷恩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政府近日在西藏以武力鎮壓示威人士﹐顯示美國國務院上周發表2007年各國人權報告,將中國排除在人權紀錄最差的前10個國家之外是不成熟的行動。

她在聲明中表示,美國人十分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從打壓法輪及政治異見人士,以及包括北京支持蘇丹﹐緬甸和朝鮮等濫殺無辜的政權。她表示,北京試圖利用奧運會來掩蓋其打壓人權的政策,今日西藏的情況,與人權份子和其他人士在奧運期間進行抗議受到打壓的結果相似,負責任的國家不能對此視而不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