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期間當局禁止拉薩官民前往寺廟參拜


2007.03.16

本台電話采訪了一位西藏人。他指,達賴喇嘛今年73歲,這個歲數在西藏習俗中是“關鍵的一年”。西藏流亡政府和所有宗教派別流亡在外的大喇嘛都會集中在一起,為達賴喇嘛做“長壽典禮”。西藏政府和人民大會亦共同呼吁所有西藏人為達賴喇嘛祈禱。

在14日當天中午,有500多名西藏人企圖集中在拉薩搭橋附近一個每年一度專門為達賴喇嘛祈福的地方參拜。這個數字比往年的參拜人數要多。

當時現場聚集了大批公安及便衣探員阻止參拜的群眾集中,理由是他們會“引火燒山”。過程中警員更動用武力,有多人被毆打,并有一名62歲的婦人被拘捕。被打傷的群眾中有一名來自成都的市民。

据路透社星期三的報導,西藏拉薩地方党政官員近期接到通知,要求他們在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星期五結束之前不得前往各寺廟參拜,違者將被開除党籍和公職。与此同時,平民百姓亦受到同樣的限制。

路透社引述一位居民說,拉薩部分地區的民眾在三月十四日到十八日期間不得到寺廟去參拜﹔另一位居民則透露,拉薩的另一部份地區要到下星期三才取消有關限制。

報導說,不知道西藏方面為什么要在兩會舉行期間禁止党政官員和老百姓到寺廟去參拜。

從日前本台國語部對拉薩市當巴居委會的電話訪問中我們了解到,當地是在上星期六即3月18日收到上級這個通知的。整個拉薩都收到了這樣的通知。

据該名西藏人透露,被拘捕的這名老婦,在前往參拜地點被阻止后,返回處于敏感地帶的八角街家中,在大院內燒香,隨即被捕。(畢子默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