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海啸大灾难死亡人数已超过十五万人


2005.01.03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导﹐一周前发生在印度洋的海啸大灾难已夺去至少15万人的生命。预计死亡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其中印尼一国便证实有接近九万四千人丧生﹐绝大多数死难者是居住在偏远的亚齐省。

另一个受难严重的国家斯里兰卡则报告有四万七千人死亡,一万六千人失踪。而印度则报告至少有9,500人死亡﹐5,800人失踪﹐泰国报告至少有4,900多人死亡﹐6。500多人失踪,其中有3000人是瑞典游客。随著时间的流失﹐失踪者生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虽然在海啸灾难中,有很多人不幸遇难﹐但亦有人侥幸生还﹐据美联社周一的报导﹐有四名印尼人,被强大的海浪从印尼卷到印度东海岸的一个荒芜的海岛﹐被印度的海岸巡逻队发现及救起。据称﹐当海啸发生时﹐该四名印尼人刚好身处在一艘有马达的小船上﹐小船被海浪卷入大海中﹐经数日的飘流﹐结果到达了印度的一个荒岛。据印度一家电视台报导﹐当四名印尼人被救起时已奄奄一息﹐仅能讲出自已是印度尼西亚人。

据联合国救援人员表示﹐最为严重的灾区是印尼的亚齐省﹐向该区运送救援物资仍然是一个艰巨的问题﹐因为90%边远地区的机场及道路均受到破坏。不过﹐美国的直升飞机已经开始在亚齐的边远地区空投物资﹐距震中较近的亚齐省交通不便,通讯阻断﹐人员伤亡人数一直难以统计。据估计﹐在印度尼西亚边远地区﹐约有将近100万人需要食品援助﹐但是物资需要数天才能运送到那里。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将美国提供给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受灾区的援助增加到10倍﹐也就是从三千五百万增加到三亿五千万﹐用于协助灾区的救援和重建工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