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國國會眾議員海德在香港的言論作出強烈反應


2004.12.03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以及香港特區政府,都以強烈的措辭,回應美國眾議員,兼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海德周四在香港一個公開場合發表的講話。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周五發表的聲明,指責海德在香港的演講以冷戰的思維批評中國的外交政策,並對中國的發展與進步作出惡意攻擊。公署的聲明又指中國在核不擴散問題上,嚴格履行有關的國際公約,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核擴散。

駐港特派員公署於周四已經發表聲明,嚴厲批評海德的言論充滿敵意,而且不負責任。

而香港政府發言人,亦在周四晚上回應海德對香港政制的批評。特區政府指海德的言論全無根據。又表示香港自主權回歸中國以來,雖然與內地的關係更為密切,但香港特區政府十分清楚香港的繁榮穩定有賴“一國兩制”原則。

特區政府又在聲明上表明,會繼續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又表示目前香港選舉制度的民主程度,比英治時代為高。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海德,周四應邀在香港傳統基金會午餐會演講時,批評北京對香港政制干預太多,又呼籲北京讓香港人政改以及進行公投。他又指香港可以作為中國政改的試點。他同時批評中國的外交政策,以及在核不擴散問題上的表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