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龐德談中美關係


2007.10.26

美國副國務卿約翰.尼格羅龐德(John Negroponte)﹐對於中國軍事擴張及不透明表示憂慮﹐並批評大陸不應以導彈對准台灣。他表示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將於下個月到訪北京﹐希望能開啟對話﹐減少雙方的疑慮。

尼格羅龐德週三在紐約舉行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會上,就反恐、能源、臺海局勢、宗教和言論自由等重要的中美關係議題發表評論。

尼格羅龐德強調美國不贊成台灣獨立﹐反對兩岸單方面進行有違臺海現狀的舉動。他指出應該由臺海兩岸的人民以和平的方法解決問題。他重申美國諾守臺海關係法﹐此項政策在經歷了三十多年、美國七屆總統都不曾改變﹐美國更不會於現在改變立場。他亦反對大陸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和縮少其外交空間﹐尤其是阻礙台灣參加是不需要國家身份作前題的國際會議。

尼格羅龐德指出大陸不應以導彈面向台灣﹐對於大陸不肯放棄對臺用武﹐他感到憂憂。他亦批評中國軍事的不透明﹐在今年一月十一日大陸當局在太空擊落美國的衛星﹐引起全球憂慮。他表示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將於下個月到訪北京﹐希望能開啟對話﹐減少雙方的疑慮。

此外﹐尼格羅龐德對中國人民沒有享受到法律平等感到擔憂。他亦鼓勵中國當局與達拉喇嘛進行直接對話﹐並呼籲北京當局放松對宗教團體的約制﹐因為宗教團體進行的慈善活動對社會有穩定作用。

對於溫室效應和全球能源資源短缺的問題﹐尼格羅龐德批評中國和印度因為是發展中的國家﹐在京都條約上不必就二氧化碳排放量加以管制﹐猶如有免費的入場卷。他說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的第三大石油進口國﹐而中國現在已經超越美國﹐成為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所以上月布殊總統就有關"後京都條約"的國際會議上﹐要求發展中國家加入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限制。

而在蘇丹的種族屠殺和緬甸的軍閥問題上﹐尼格羅龐德樂于見到中國早前支持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案,同意聯合國非洲聯合和平部隊進駐﹐並派出三百多名中國工程師參與達爾富的和平任務。但他指出中國迅速的經濟發展也代來了更多的國際責任。去年中國自蘇丹購買了總值一點九億美元的石油﹐而中國仍然是緬甸最大的武器供應國。尼格羅龐德批評中國對這些軍閥政權當道的國家進行商業投資是發出錯誤的信息。他指出中國嚴守的不干預政策是不合時宜、不符合國際潮流﹐並且防礙地區的和平發展。

尼格羅龐德又以有幾十位中國公民在世貿大樓喪生為例﹐指出中國必須與國際合作加強反恐。隨著外資涌入﹐他表示中國的銀行業將會更國際化﹐大陸當局必須加強對恐怖分子資金來源的監控。

而在會上﹐有一位美國學者投訴大陸當局對著名的富布賴特獎學金計劃的美國學者研究有關新疆等敏感問題作出學術干預和不合作﹐尼格羅龐德表示將會就此進行調查。(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吳翊菁于紐約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