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悼念六四死难者并呼吁中国平反六四


2005.06.06

六月四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麦克科尔马克宣读一份声明说﹐天安门广场悲剧事件发生十六年后﹐我们仍然记得事件中众多被杀害、被关和失踪的中国公民﹐除那些死难者外﹐还有数以千计中国公民被捕﹐未经司法审判程序就被定罪﹐到现在还有二百五十人因天安门事件被关押监狱中。

美国呼吁中国政府查明数以千计被杀、被关及失踪人士情况﹐并释放在不公正情况下被关押的人﹐不要再骚扰或拘禁“天安门母亲”等受难者家属。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麦克科尔马克在声明中还要求平反六四事件。声明说,时机已到﹐中国政府应重新调查天安门事件﹐并给人民思考、言论、集会、宗教等自由﹐以激发人民的活力。

对于美方的呼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透过新华社说﹐关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中国发生的那场政治风波﹐中方早已有明确结论。孔泉称﹐中国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成功地稳住了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孔泉还呼吁美国多管管自己的事情﹐多想想如何解决本国存在的许多严重侵犯人权的现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