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在演說中讚揚台灣的“自由、民主、繁榮”


2005.11.17

美國總統布什在京都會館以“亞洲的自由之前景”為題發表演說時,讚揚現代的台灣的“自由、民主、繁榮”。

布什說,台灣全面擁抱自由,為人民帶來繁榮,也締造了自由、民主的華人社會。

布什強調,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維持不變,這個政策是基於三項公報、台灣關係法、以及美國的信念─任何一方都不應片面試圖改變現狀。布什表示,美國會繼續強調台海兩岸對話的重要,希望藉由對話以和平化解兩岸歧見。

在布什發表演講後,白宮資深官員在背景簡報時,針對布什對台灣的講話,加上一句“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台灣的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文宗發表聲明,表示總統府對布什總統的談話,表達歡迎與感謝之意。陳文宗表示,民主、自由、人權一向是台灣跟友邦之間共同的核心價值,總統府認為,布什總統在亞洲之行的首站就發表這樣的談話,特別深具意義,因此台灣表達歡迎跟感謝。

陳文宗說:陳水扁總統也多次重申,台灣願意成為全球社群中的中堅份子貢獻心力,陳水扁也希望中國可以和平的崛起,但是中國的崛起,必須伴隨和平的覺醒與民主的開展,而台灣也願意在中國民主開展方面扮演協助的角色。

陳文宗表示,針對布什總統特別強調,兩岸對話的必要性,以及和平解決雙方的歧見,總統府特別強調,台灣跟美國在這方面的立場是一致的,陳水扁總統也一直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