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呼吁中国政府停止骚扰维权律师高智晟


2006.04.27

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三全体通过一项决议案﹐督促中国政府停止骚扰维权律师高智晟﹐恢复其律师营业执照﹐并促请中国政府停止迫害其他维权律师。

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全球人权小组的史密斯表示﹐高智晟受到当局惩罚的真正原因﹐是中国政府不允许人民享受基本人权。这项决议要求中国当局停止对基本人权的攻击﹐而中国维权律师为了保护宗教自由﹐捍卫公民抗议官员腐败现象的权利等而受到中国政府的迫害。

众议院人权事务议员团主席兰托斯表示﹐包括高智晟在内的中国维权律师﹐勇敢地拒绝停止争取人权的努力﹐虽然成功的机会非常渺茫﹐但仍然表现出道德上的勇气﹐非常值得尊重。

众议院通过的这项决议还呼吁中国政府修改有关法律﹐希望可以让辩护律师真正发挥为被告进行正当辩护的职能。

另外中国人大周五讨论修改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将完善对律师多项权利的保障。

中国维权律师杨在新表示﹐中国现有法律制度本身对于律师的执业权利严重缺乏保障﹐法官在法庭上随时可以驱赶﹐甚至殴打律师﹐严重破坏律师形象。而在某些政治敏感的案件﹐政府会以强制手端驱赶﹐绑架甚至动用到黑社会阻碍律师执行职务。他认为当局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才可能真正保护律师的权利。

杨在新因为法轮功案件辩护﹐司法部门向律师事务所施加压力﹐将他无理解雇。(魏紫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