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繼續對中國打擊盜版不力表示不滿


2005.03.31

美國貿易代表署周三發表年度貿易障礙報告指出﹐中國及歐盟等六十一個國家﹐仍存在貿易障礙﹐其中,包括中國冒牌商品與盜版問題依然嚴重﹐對直銷控制的制度法規亦不公平﹔而日本則仍然禁止美國牛肉進口﹔以及歐盟的進口關稅制度形成美國產品出口歐盟各國的障礙等一系列問題。

報告特別指出﹐中國製造的冒牌商品與盜版活動猖獗﹐對美國知識產權與商品造成莫大損害。報告又表示﹐中國極為嚴重的盜版問題﹐令美國的電影和電腦軟件製造業蒙受巨大損失。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在視訊記者會上回答問題時指﹐中國對美國貿易障礙仍很多﹐包括直銷制度法規﹐外商在中國市場很難公平競爭。

與此同時﹐美國廠商聲稱﹐危害最大的是中國政府把人民幣直接與美元掛鉤的做法﹐他們認為﹐人民幣幣值被人為地壓低了40%﹐讓中國出口商在國際市場競爭方面占盡優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周四的例行記者招待會上反駁美方對中方打擊盜版活動不力的指責﹐表示中方已經非常積極地對付盜版活動﹐並保護中國及外國公司的知識產權免受侵犯。劉建超表示﹐中方會繼續努力打擊盜版活動﹐並希望以談判對話﹐而不是以政治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