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美國參議員訪華後堅持要求中國重估人民幣匯率


2006.03.24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共和黨參議員葛藍姆和柯本星期五結束訪華﹐他們表示﹐在沒有得到中方重新評估人民幣匯率的具體保證之前﹐他們將繼續推動對中國商品征收高關稅的法案﹐但已經將法案的表決日期﹐推遲到胡錦濤訪美之後。

三位議員這次訪華﹐受到高規格接待。中國官員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設宴款待﹐並與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以及商務部長薄熙來等人會面。

2005年舒默和葛藍姆曾經共同提出一項法案﹐該法案明確規定﹐除非北京讓人民幣匯率大幅度昇值﹐否則將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施加27.5%的關稅。雖然這項法案遭到部分商界和經濟學家的強烈反對﹐但之前在參議院的一次實驗性投票中﹐這項法案獲得了可以通過的67票。

舒默在星期三參加周小川舉行的私人晚宴前表示﹐中國知道他們此行是玩真的﹐否則不會接見他們。並說除非見到中國的確實計劃﹐否則不會放棄這項法案。葛藍姆也表示﹐參議院希望中國採取行動﹐以便不用表決﹐不管表決結果如何﹐美方也會向中國施壓。

2005年中美貿易逆差連續第3年突破最高記錄﹐達到2020億美元。北京維持人民幣匯率大約在8元對1元。即使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下﹐去年7月至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只昇值了3%

美國商務部長訪問北京

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周六訪問北京,他表示會要求中國加強打擊盜版侵權。古鐵雷斯表示,期望看到中國在打擊侵權等方面有更大成果,及要求開放市場予美國商品進口。古鐵雷斯亦會為下月的美中商貿聯合委員會會議作準備。

國際貨幣基金報告﹕中國的經濟管制漏洞百出

國際貨幣基金報告指出,中國的經濟改革計劃令經濟高速發展,但亦衍生了不少問題,有需要進行檢討及進行重大改革保持穩定。報告指中國對某些經濟環節嚴加管制,但由於漏洞百出,很容易被大陸及國際投資者利用。報告認為,人民幣若有更大的彈性,將會令中國的貨幣政策更為獨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