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中國新疆維吾爾人被超期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監獄


2005.08.24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指﹐15名被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監獄的中國維吾爾人﹐在2003年底經美國國防部查明非恐佈份子﹐與塔利班政權無關﹐但仍被扣押至今。

由於他們的政治背景﹐布什政府決定不將他們遣返中國﹐避免他們會受到中國政府的懲罰﹐但又找不到其他國家接納他們成為政治難民。美國曾經接觸過包括瑞典、芬蘭及瑞士等十數個國家收留他們﹐但遭到拒絕。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其中5名維吾爾人被巴基斯坦緝兇尋償的人交給美軍﹐其餘10人對美國的安全也沒有威脅﹐因為他們反對的是中國共產政權。

報導說﹐雖然案件背後有很多詳盡資料仍然是機密﹐但美國官方向《華盛頓郵報》明確地表示﹐這15名維族人從2003底開始應該從關塔那摩監獄獲得釋放。

國際人權觀察表示﹐這些維吾爾人應該獲得釋放﹐如果無其他國家收留他們﹐美國應該承擔這個責任﹐但布什政府拒絕這樣做。

據被關押維族人的代表律師威利特說﹐他們仍然被當作囚犯般被囚禁。威利特在法庭上表示﹐他其中一個當事人被鐵鏈拴在一個無窗的囚室的地板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