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教陳日君﹕梵蒂岡與中國的關係將有所改善


2005.04.18

陳日君周日向媒體表示﹐他預測中梵關係將得到改善。他還透露﹐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去信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為被迫害至死的中國天主教徒在中國國慶日封聖一事道歉。

陳日君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新任教宗將繼承已故若望保祿二世的做法﹐以“耐心、堅定和現實”的態度謀求與北京改善關係﹐他確信新任教宗將在短期內發出積極的訊息。

目前阻礙中梵建交兩大障礙是﹐梵蒂岡與台灣有邦交﹐以及中國政府禁止中國天主教徒效忠羅馬教廷。陳日君認為﹐在若望保祿二世健康惡化時﹐中國的天主教愛國教會表達了深切關注﹐這是中梵關係的一些正面跡象。

陳日君又透露﹐若望保祿二世曾就教廷於2000年10月1日中國51周年國慶日舉行儀式﹐把120名死於中國宗教迫害的天主教徒封聖一事﹐寫了一封私人信件給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要求原諒”。

陳日君表示﹐北京一直認為選擇中國國慶節封聖是個陰謀﹐但其實是梵蒂岡官員的疏忽大意造成的﹐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那一天是中國國慶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