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與師濤和王小寧家人達成庭外和解


2007.11.14

美國網絡搜尋器公司雅虎,就被捕中國記者師濤和網絡作家王小寧的訴訟達成庭外和解,雅虎將承擔訴訟的所有開支,但具體和解條件則保密。師濤的親人對於雅虎最終願意承擔責任感到安慰,希望此案能警惕其他網絡公司,不要成為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幫兇。雅虎對此暫時沒有回應。

總部設於美國的“世界人權組織”發表聲明,表示美國雅虎已同意就師濤和王小寧被捕的訴訟庭外和解。聲明說,具體和解條件保密,但雅虎願意承擔控辯雙方所有訴訟開支。而在和解談判中,雙方討論了多項問題,包括雅虎如何爭取師濤和王小寧早日獲釋、幫助那些因為其行為而無辜入獄的政治犯,以及日後如何處理執法部門要求雅虎公開網絡用戶資料的問題。

世界人權組織行政總監Morton Sklar說,雅虎行政總裁楊致遠上周二出席完美國國會眾議院聽證會後,主動要求與師濤及王小寧的家人會面,並隨即開始就訴訟商討和解。為了保護仍在中國監獄服刑的師濤和王小寧,以及雅虎的利益,雙方同意和解條件保密。

師濤胞弟師華對於雅虎最終願意承認錯誤和承擔責任感到安慰,希望此案能警惕所有在中國做生意的網絡公司,不要再向中國政府提供客戶的資料,成為侵犯人權的幫兇。他說:“包括那天的道歉,起碼表現了他們認識到他們的錯誤,這是很大的進步。更大的意義在於對其他網絡公司和雅虎本身是很大的警告,像師濤這樣的事情可能日後會少一些。”

師華說不瞭解和解協議具體內容,但若僅是金錢上的補償,對師濤幫助不大。他說:“對我們來說僅僅是安慰,我覺得作用不大。若雅虎真能正接與政府交涉,這比我們從法律途徑爭取,作用可能比較大。”

他說,由於獄方對師濤的監控嚴密,家人並沒有告訴師濤有關訴訟和母親到美國的事。但師濤知道在國內外都有很多人關心他,也明白家人一直為他的事奔走。師華形容這次成果得來不易。他估計師濤和王小寧的案件僅是冰山一角,估計還有很多人因為類似情況無辜入獄,但由於涉及的公司不及雅虎的規模,因此未能引起廣泛關注。他說:“這是真的是很不容易。一方面雅虎經濟比較充足,另一方面各方比較關注。但是師濤這個案件僅僅是其中一個案件。還有很多類似這樣的案件是模模糊糊的,希望可以通過師濤的案件能引起更多關注。”

王小寧妻子俞陵目前仍在美國。她和師濤母親高琴聲上周抵達美國華盛頓,出席美國國會委員會會議,講述家人的遭遇。兩人正在途上,未能聯絡上。

世界人權組織今年八月入稟美國法院,控告雅虎把師濤和王小寧的電郵資料交予中國政府,導致兩人被判刑。楊致遠上周在國會聽證會上公開向高琴聲和俞陵道歉。

王小寧和師濤均是自由撰稿人,兩人因為在網上發表文章,先後於二零零二年和零四年被捕,並分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判處入獄十年。(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